【亚冠赛】中职4队环境单调 年轻球员难有空间成长
首届亚洲职棒争霸赛,台湾队连续败给韩国与日本,无缘晋级冠军赛。台湾队出征前,原
本备受期待,原因是今年初的“中职日职对抗赛”,首战曾靠王柏融的全垒打,8比5击败
今年经典赛的日本队;而这批亚冠赛台湾球员,又有许多是2014年,U21(Under,21岁以
下)世界杯的金牌成员,但最终2连败收场。
台湾队总教练洪一中,认为这次的失败不是坏事,他说:“对日本的比赛,前面就像是小
孩在跟大人比赛,看的出来他们很没自信,我也提醒他们,要有自信一点,攻击要积极,
不要唯唯诺诺的,在国内打得吓吓叫,在国外也要把胆子拿出来,比赛应该要放开手去打
。不过这些也都是年轻人要学的经验,必经的过程。”
本届亚冠赛,台湾队原本最担心的,是先发投手能否压制?首战韩国,0比1不敌对手,靠
得是“外卡”参赛的陈冠宇,投5.2局失1分的好投;但对日本,在没有“外卡”投手支援
下,最终派出富邦悍将投手林政贤先发,虽然紧张,他也投出4.2局失3分的成绩,表现算
是优异。
其实欠缺先发投手,是每次国际赛,台湾队都会遇到的情况。洪总说:“国家队为什么难
带?因为台湾投手很难选。其实台湾不是没人才,只是留不住年轻好投手,也没有空间培
养年轻好投手。我们国内职棒只有4队,每队都用3洋投先发,还有多少空间给年轻的先发
投手?至少要6至8队,才有培养年轻投手的空间。”
除此之外,洪总还强调,台湾职棒的薪资环境虽然成长,但跟日、韩比起来,还是有落差
,“人家留得住好投手,先在国内赚钱,再到美国圆梦,但我们刚好相反,因为去美国挑
战,如果真的成功圆梦,赚到的钱跟中职怎么比?我之前就问过在美国的年轻投手,要不
要回来打中职?他们都说,再让我拼拼看。”
中职仅有4队的环境,限缩了年轻先发投手的空间,比起日、韩准备许多先发投手,来在
亚冠赛最多的3场比赛中选择,台湾早早确定陈冠宇、林政贤与林桦庆,3人就是先发投手
,只是谁丢哪一场的差别而已。此外,4队单调的对战情况,也让打者容易熟悉对手,洪
总认为,在国内打得吓吓叫的那种方式,在国外不一定行得通。
洪总不只一次,在亚冠赛的练习期间对媒体表示,“台湾的打者挥棒太大型。”洪总说:
“台湾的打者挥棒太大型,这次亚冠赛很明显可以看得到,日韩的打者出棒轨迹有多小,
挥棒有多快。台湾这种打击的方式,在中华职棒或许可以用,因为只有4队,熟悉了投手
后就很好打,但面对国际赛陌生的投手,这样打很辛苦。”
即便亚冠赛有情蒐小组的报告做支援,最终台湾队的豪打特色,在亚冠赛没有发挥。情蒐
小组认为,打者本来就比较好“被情蒐”的对象,因为打击型态一时之间很难改变,就像
我们压得住日、韩的打者,但我们的打者也被压制,因为投手可以更改他过去习惯的投球
策略,去攻击打者不擅长的位置与球种。
亚冠赛2连败,对这些年轻球员来说并不是坏事,即便“挥棒大型”,其实也可以透过“
确实选球,固守自己要的好球带”,以及“积极出棒”来达成效用。昨天朱育贤在9局开
轰,面对日本著名的投手阵,仍缴出4打数2安打的成绩单。年轻球员在面对大场面时,如
何冷静作战,坚守打击策略,是他们在亚冠赛学到的宝贵经验。
“台湾队长”阳岱钢说:“感觉得出来他们还是年轻人,太冲动了,没办法在该冷静的时
候冷静。他们其实都是很好的球员,相信这次的经验对他们会有帮助。”这批年轻球员,
洪总也认为:“未来的国家队绝对会是以他们为主体。”这批年轻世代,能否在中职仅有
4队的环境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打击实力,年轻投手在发挥不多的空间中成长,是台湾能
否打进2020东京奥运的关键。(王翊亘/日本东京报导)
https://tw.sports.appledaily.com/realtime/20171119/1243865
作者:
cheesytw (cheesy)
2017-11-19 12:55:00Yoh自己也...
作者:
waei (陆奥冬弥)
2017-11-19 12:56:00西瓜中
作者:
mibbl0 (mib)
2017-11-19 12:58:00当初狂用3名洋将不就是你吗? 中职应该把洋将缩减成只能登入两名才对
作者:
DFTT (不要喂食巨魔)
2017-11-19 12:58:00简单来说就是提高待遇及增加职缺 问题是钱哪来?
作者:
denhhy (santhigh)
2017-11-19 13:00:00中职待遇已经不错了,一军先发薪水都30W,除了米糕之外
作者: ohmygodf11 (^^") 2017-11-19 13:01:00
可以从你这队开始不要使用3洋先发阿
事实就是如此 一队两个土SP 才八个可以挑 日职一队三个 十二队三十六个
作者: yan2626 (Cyrus) 2017-11-19 13:02:00
真正好的选手都会想出国留不住人才也不想回来,意思是留在台湾选手都是__
作者:
oDNSoIce (艾斯)
2017-11-19 13:02:00日职一队才不只3个勒 kevin大太小看日职了
作者:
s555666 (螺虫)
2017-11-19 13:03:00麻烦LM明年不要用三洋投
作者:
oDNSoIce (艾斯)
2017-11-19 13:03:00乐天4个洋将3打1中继 先发全本土
作者: otsuka123 (123) 2017-11-19 13:04:00
强制土投轮替阿
作者: shians (男人海洋) 2017-11-19 13:05:00
洪中讲的超中肯...
这几年旅美的投手一年大概也才一两个 其他投手难道都是弱鸡吗
洪中讲的不就是中职黑球还有环境让一些人也不信任..
作者:
s555666 (螺虫)
2017-11-19 13:07:00怪东怪西就是不怪自己,以前还会说我来扛的
作者: yan2626 (Cyrus) 2017-11-19 13:07:00
意思是对到的投手类型太少,适应了很容易抓到。球队多,势必要培养更多投手,打者也要适应更多投手。洋投要有(水准更高),土投也要有(训练国手),这样才有办法重质也重量。乡民真的有完整看完文章吗?酸民水准实在是…
作者: cschuan (ntucschuan) 2017-11-19 13:08:00
不用6队啦,直接洋将限制到2人就有很多空间了
作者:
tianya3 (CAFE TRISTE)
2017-11-19 13:09:00还有弓单球
作者: kenro 2017-11-19 13:10:00
说的也算中肯,国内温暖层过太舒服,到国外整个落差感就出
作者:
DFTT (不要喂食巨魔)
2017-11-19 13:10:00说的很简单啦 就是没钱弄而已
变两洋SP 牛棚投手会先死光 然后拉能练先发的去牛棚挡
作者: cschuan (ntucschuan) 2017-11-19 13:11:00
水就那么多,分4杯跟分n杯有差吗
二军是真的太少场 但联盟裁判也太少 应付现在一天两场
作者:
risk0717 (Eustars)
2017-11-19 13:15:00红中中肯,明年LM用两个洋投先发就好
作者: ohmygodf11 (^^") 2017-11-19 13:18:00
现在4队土RP 跟 4 5号SP就鸟成这样了 6队会变更强?
作者:
risk0717 (Eustars)
2017-11-19 13:18:00LM是中职领头羊,为了中职未来,明年带头示范
作者: ohmygodf11 (^^") 2017-11-19 13:19:00
洪中不能改变 但能做起阿 XD
作者: a2156700 (斯坦福桥) 2017-11-19 13:20:00
不管几队 还是洗3洋投最划算
缺土投跟篮球缺长人蛮像的 被洋将卡掉 都还没练好就要被推到国际赛场
作者:
IHD (终于要等到时空变异了吗?)
2017-11-19 13:22:006到8队的时候 cpbl不开心啊 现在这样才是基态啊 cpbl的基态
作者:
tiger06 (老虎六只)
2017-11-19 13:22:00赚到钱的也不会跟你回来打呀 譬如那个领肥约的小伦
作者:
risk0717 (Eustars)
2017-11-19 13:24:00人家还能当小伦,你只能当鲁蛇说他小伦
作者: a2156700 (斯坦福桥) 2017-11-19 13:24:00
不过球队数量多 能练到的土投也会多一些些些
作者: cschuan (ntucschuan) 2017-11-19 13:30:00
加二军场次提升二军深度比较快
作者: deity781111 (超级感谢Candy Crush) 2017-11-19 13:37:00
年轻好用的马上被你跟无良操烂
作者:
den7 (电电电电电电电)
2017-11-19 13:41:00六队的时候有练本土喔,只是最后都...莫再提
四队就够了 难道六队就会突然出现更好的投手??台湾看球的人口 不会因为队伍数多就突然变多
作者: Chengwow (chengwow) 2017-11-19 13:58:00
都不用情蒐 先发一年打个十次自来熟~~
作者:
chdc ( )
2017-11-19 14:17:006队才会有更多人进职棒 能快速站稳先发的不再三四轮还选的到需要选更多可培养的在二军才能维持球队竞争力
作者:
jaguars33 (要改变的太多了 就变天吧)
2017-11-19 14:22:00这篇点出深入的问题 怎么有的回应是在搞笑啊
作者:
v71082 (澈)
2017-11-19 14:41:00中肯啊
这事情不是大家都知道了,阿就找不到解决办法啊,更何况联盟的加盟办法能吸引企业投入吗?
作者:
JJ66666 (J56)
2017-11-19 16:18:00到底谁靠三外挂拿冠军的
作者:
jevoling (jevoling)
2017-11-19 16:46:00中职万年4队根本笑话
作者:
amen123 (妈我念大学是要做什么)
2017-11-19 16:51:00很中肯 帮高调
作者: bing6715 ( ) 2017-11-19 17:25:00
弹力球先换掉好吗 害了投手也害了打者老将退一退别占着位置
作者: s903558 (masai @ jb) 2017-11-19 18:21:00
若是6队、一队假设投手需要20人、自然就更多年轻投手能进来接受职业化的训练、需求供给才会相辅相成的扩大